2010年9月18日 星期六

人生自是有情癡

京都春櫻(攝影:文心)
尊前擬把歸期說,未語春容先慘咽。人生自是有情癡,此恨不關風與月。  離歌且莫翻新闋,一曲能教腸寸結。直須看盡洛城花,始共春風容易別。
歐陽修《玉樓春》

昨晚睡得不好,早上不到七時已醒過來,但一直賴床,直到八時二十分,才到體育場緩步。對,是緩步,不是跑,跑不起來。

秋日不比夏日,雖然日光照遍整個體育場,一副熱浪逼人的兇模樣,但踏步在日光之下,卻沒有烈日當空之感。行行走走,流出汗來,倒覺暢快;行行走走,想起詩來,是歐陽修筆下的「人生自是有情癡,此恨不關風與月」。

傷春悲秋,是文人的傳統,不過我懷疑這是宋以後的現象。同樣是春江春月,初唐詩人張若虛寫下不朽的名句:「江畔何人初見月?江月何年初照人?人生代代無窮已,江月年年只相似;不知江月待何人,但見長江送流水。」豪氣干雲,是走向盛唐的氣度。(詳見早前網誌

文學創作有所謂「觸景生情」與「緣情寫景」之分,在這裏,歐陽修自是同意後一種,所以他說「人生自是有情癡,此恨不關風與月」。如果心頭沒事,春花秋月只是大自然緣生緣滅的一個環節而已,可是人心卻是千變萬化。
  • 曹操老驥伏櫪,志在千里,故云:「秋風蕭瑟,洪波湧起。日月之行,若出其中;星漢燦爛,若出其裏。」
  • 秋瑾慷慨就義前,揮毫書下「秋風秋雨愁煞人」,既是寫她的心跡,也寫出當時中國的風雨飄搖。

昨晚與朋友通電,話畢,一股鬱悶之氣湧上心頭,無以名狀,寫網誌以排遣之。

3 則留言:

kingman 提到...

無人無我,無壽者無眾生!
此外,何必墮入宗詞套語中的迷思呢?

文心 提到...

說的也是,何必疊床架屋說「緣起緣滅」,小事化大?謝謝指正。

KO Ng 提到...

我也曾聽人說過:情要到痴始為真。難道要痴人才有真倩?